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05/2019-0006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科学技术局 发文日期: 2019-12-30
名称: 中共永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号 :    
中共永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9-12-30           来源: 永州市科技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3日至2018年12月13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3月7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局党组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落实好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1.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逐条研究《关于巡察中共永州市科技局党组的反馈意见》。一致认为巡察组对我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作出了客观评价,既肯定了近年来我局所做工作,也严肃地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巡察期间巡察组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我局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作出了表率。明确要求全局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做到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局党组对照意见建议的具体内容逐个细化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将所有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2.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巡察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成立了市科技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督协调推进工作进度。多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细化工作任务,经常进行工作调度确保存在的问题如期整改到位。

3.及时制定方案。对照市委第六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局党组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市科技局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认真分析问题存在根源,共梳理出5个方面22个问题。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列出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整改时限,形成了分管领导挂牌督办、责任科室牵头整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短期难以解决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效果,先易后难,逐步整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个巡察整改中,反馈问题22项,找干部职工谈心谈话20余人次,向局属单位和科室发出整改通知共计12份,向个人发出整改通知共计6份;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共计10余次;共清退资金5.4013万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利用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列专门议题等,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学习10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业务知识;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了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的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求真务实、清正严明的干事创业环境。三是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基层调研,破解制约永州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问题。修改完善各项制度,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明确科室具体责任;四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对转隶到我局的年轻干部,放在办公室综合岗位锻炼,提升年轻干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对1名入党积极分子,安排其参加党内活动,加强培养教育和考察,已上报市直属工委为发展对象。

基本完成,长期坚持

2.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增强“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

完成长期坚持

3.关于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党建工作和思想道德教育,努力克服惰性思想,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高昂的工作热情;严格执行好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上下班纪律、工作纪律的督查,对上下班迟到早退,上班期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办事拖拉推诿,执行力不强的干部动真碰硬,严肃问责,局党组书记普遍找全局干部职工谈话一次以上。

完成,长期坚持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订并落实《2019年市科技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自学、听课、发言、研讨、总结、通报”六个环节。目前,党组中心组已开展了5次集中学习。同时,每次党组会议安排一个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关于科技信息宣传报送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落实《永州市科技局科技信息宣传报道工作管理办法》,2018年度,永州市科技局科技信息被省科技厅采用量排第7位,评为先进集体。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分解信息宣传报道任务,压实干部职工宣传报道责任,提升了科技信息宣传数量和质量

    长期坚持。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照《关于市科学技术局有关职责和机构编制调整的通知》(永编办发〔2015〕55号)和《永州市科技局机关内设科室领导职位公开竞争上岗实施方案》(永科发〔2015〕23号)文件,我们认真开展自查自纠,3月底,转隶了2名科长、1名副科长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4月26日,市委办下发了《关于永州市科学技术局职责和机构编制调整的通知》(永办〔2019〕28号文件),核定市科技局机关行政编制16名,其中,正科级领导职数6名,副科级领导职数3名,我局现空缺两个正科长职位。今后,将严格按规定的职数配备干部,岗位调整时,空缺的科长职位消化超职数配备的正科级干部。

基本完成。

2.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4月4日,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文件,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大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健全选人用人制度,今后,要进一步规范市科技局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程序,特别要把好试用期关,逐步完善干部选任、交流、考核评价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的责任追究等机制,做到用制度选人、靠制度管人。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作风和队伍建设。制定了《永州市科学技术局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干部提拔凭实绩定人选,不唯票不唯资历,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得好与不好一个样,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

长期坚持。

3.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8年第四季度,补开了2次支部党员大会;10月24日,组织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到道县开展廉政和红色教育活动。12月4日,邀请市宣讲团成员、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衡平上了一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课;对党员手册填写不规范的党员,要求他们在2018年底整改到位;制订了《市科技局2019年机关党总支工作要点》,指导机关支部党员规范填写好《党员手册》,4月份对《党员手册》填写情况进行一次检,对填写不规范的党员进行了批评教育,督促限期整改到位,今年,市科拔局机关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长期坚持。

4.关于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8年12月18日,召开了机关支部党员大会,表决鲁某党员身份的问题。鲁某当时入党的学校和入党介绍人也出具了证明其党员身份。经向市直机关工委请示报告,在审查鲁某党员身份认定资料的基础上,2019年6月24日召开了局党组会议,认定鲁某为中共党员。建立了市科技局档案材料移交、审查、登记等制度,加强干部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的规范性;组织档案管理人员认真学习了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相关文件,提升档案管理人员能力素质;对干部档案进行了全面整理,按照规定认真检、核对、装订每一本档案,对所有缺档案资料干部职工,现正在督促其本人抓紧时间补齐。

完成,长期坚持

5.关于民主生活会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2月20日召开了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党组民主生活会各项规定会前,征求意见,查找领导班子问题8个,班子成员问题18个,主要负责人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会中,邀请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涂万林,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唐元甲到会指导并讲话,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坚决纠正以往少数班子成员重视不够、批评不严、敷衍过关的错误思想,达到红脸出汗目的,取得了会议实效;6月14日召开了市科技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凝聚了抓巡察整改的思想共识。

完成,长期坚持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市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和统一标准接待。对不规范接待超标的1574元,已于2018年4月30日前清退到位,共清退1574元。对无公函、无派餐单、违规摆水果、上酒水和野味的接待,按照相关要求建立合账,并对相关责任人谈心谈话。

    完成,长期坚持

2.关于超范围发放奖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违规超范围发放的4700元奖励奖金,已在2019年3月30日清退到位,共清退奖金4700元,并对相关责任人谈心谈话。

完成,长期坚持

3.关于工会活动服装费超标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超过了工会条例规定的标准部分,20人在2019年4月上句已全部清退到位,共退缴10090元,并对相关责任人谈心谈话。

完成。

4.关于违规发放车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在2016年8月至2018年1月违规发放给5名事业单位人员的车补已在2019年3月底退缴到位,鲁某退8640元,曾某、周某、邵某、蒋某分别退6400元,5人共退34240元,并对相关责任人谈心谈话。

完成。

5.关于违规发放第十三个月考核工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一直以来,事业编制和机关编制都是混岗使用,考虑到同岗同酬的实际,为混岗的事业编制人员发了第十三个月考核工资,但从2018年清理规范津补贴以来,对事业编制人员停发了第十三个月考核工资。今后,我们将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明确政策界限,按要求整改到位。局党组及时对相关责任人谈心谈话。

长期坚持。

6.关于违规设立考核项目发放奖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此问题主要涉及科普活动周活动评比表彰,给市直相关部门和人员发放奖金。为此,局党组认真反思,提高站位意识,强政治敏感性,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从2018年开始不再设立科普活动评比表彰事项。

完成。

7.关于引领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以市政府的名义出台了《永州市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组织申报省科技奖项目5项;6月份启动了市本级科技创新项目申报工作,并严格落实永办〔2018〕17号文件精神,采取后补助方式,集中支持优势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强的项目;向市直五个农业科研院所下发了《关于调整市本级农业科技平台建设项目评价指南计分方法的通知》,优化了科技项目的考评指标,进一步强化了以科技成果为导向的项目评价体系;正在组织相关人员起草《永州市本级科技创新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加大对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管,提高科技创新资金的使用效果,提升永州特别是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能力。

长期坚持。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违规报销的住宿费、高铁商务座位费、公车通章销分费共计3356元,已在2019年6月退到位,并对当事人提醒谈话处理。今后,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明确财务岗位职责、财务支出审批制度、“三公”经费及差旅费审批制度、公务卡管理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

完成。

2.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对超标准违规报账的费用已责令退缴到位,并对当事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完成。

  3.关于给私家车出公差报销油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私车出公差报销油费的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自自纠。今年以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务活动一律用公车或租车公司的车,不再用私车出公差报销油费。

完成,长期坚持

  4.关于挤占专项经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今后,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科学设置会计科目,向市财政报告,增加公用经费预算,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长期坚持。

  5.关于工作人员长期不在岗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多次找肖某谈心谈话,肖某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每天坚持正常上下班,今后,要进一步落实好《考勤管理制度》,对干部职工上班情况不定期抽,每周一通报上周全体干部职工的出勤情况,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肃工作纪律,杜绝懒散、迟到早退、不在岗等现象发生。

长期坚持。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对照从严治党要求及巡察组反馈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加强巩固,对已基本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拿出过硬措施彻底整改到位,对需长期坚持的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到位,改彻底,提升整改落实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打造一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业务专精、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

  (二)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从严务实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十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以及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认清加强党的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层层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

  (四)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46-8218002;电子邮箱:yzkjbg@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科学技术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5
永州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218002 湘ICP备05009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