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5/2019-0346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科学技术局 发文日期: 2019-01-15
名称: 永州市知识产权工作2018年实现“六新高”
文号 :    
永州市知识产权工作2018年实现“六新高”
2019-01-15           来源: 知识产权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8年我市突出知识产权战略,着力强化专利创造运用,高质量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全市专利重点工作均创历史新高。

1、发明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创新高

   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率为省委、省政府规定的知识产权绩效考核指标,我市克服了国家政策性调整因素(专利授权前禁止补助)的不利影响,今年加大了知识产权宣传力度,让全市了解到发明专利申请量是体现一个城市创新指数的风向标,从而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如开展了发明专利创造、申请进高校、科研院所、进机关、进企业、进中、小学校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发明专利申请量的增长,全年增长率超过了12%的考核目标。2018年1-12月,全市共完成发明专利申请量1224件,与2017年度的1032件相比,同比增长18.6%。完成专利授权量达1615件,2017年度的1246件相比,同比增长29.61%。

2、获省专利奖数量创新高

通过近几年来的专利挖掘与布局培训班的开办,我市企业整体的专利挖掘与申请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2018年,我市组织、推荐了九家专利型企业参与2018年度湖南省专利奖的评选,其中湖南德福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触摸屏及其制造方法(ZL200810305617.9)”、湖南希尔天然药业有限公司的“一种治疗糖尿病的药物组合物 ZL200810031546.8)”荣获2018年度省专利三等奖,实现了我市省专利奖100%的增长。与同类地区邵阳、娄底、益阳、湘西、张家界、怀化获奖数为零相比,名列同类地区第一。

3、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数量创新高

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企业知识产权分层次、分梯度培育工作,储备了一批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的后备力量。2018年全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分别为1家、2家。 至此,我市拥有7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总量排名全省前五,实现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工作历史性的突破,为我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通过贯标认证企业数量创新高

通过进一步加大《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推行力度,完善“贯标”工作预审机制,扶持和培育“贯标”中介服务机构发展。在研发能力较强和知识产权管理基础较好的企业中率先推广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是建设新一轮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重点任务之一。我市结合永州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培育创建工作,正式启动2018年度企业贯彻执行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工作,目前已启动了12家企业的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其中湖南和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祁阳宏泰铝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已通过了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实现了我市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零的突破。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旨在进一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以管理提升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能力全面提升,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壮大城市的自主科技创新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5、专利权质押融资总额创新高

通过开展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需求调研、银企对接会、专利权质押工作宣讲会、专利权质押工作推进会、完善专利权质押登记办理服务及发放专利权质押贴息补助等多重手段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永州的中小微企业之中,科技创新型企业占了不小比例。由于体量小、底子薄,找银行贷款,往往因缺乏抵押物而难以获批。但这类企业也有自己的“财富”,那就是专利技术。有没有什么办法,能把企业手中的“知本”快速转化成“资本”?2018年,永州市作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之一,通过政策支持引导了湖南和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0 余家企业利用专利技术进行质押融资,总共办理质押登记手续30笔,出质专利42件,质押金额达25493万元,与去年的8978万元相比,同比增长达183.9%,增长率排名全省第二,总量排名全省第三。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转化提供了金融支撑,有力推动了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6、“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项目创新高

2018年,按照《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全省工业领域“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项目的通知》要求,我市积极组织符合要求的公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申报,其中10个项目获得省里支持,占全省项目支持总额的十分之一,排名全省第四,实现了“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项目获得支持数史上最多的突破。      

                                                          (永州市知识产权局陈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科学技术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5
永州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电话:0746-8218002 湘ICP备05009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